太和手指缺损全形再造技术让患者缺失的手指完美“复原”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王慧

双手是人们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生活中,因工业生产、交通事故及其他意外带来的严重指体损伤并不鲜见,如果是手指离断,通常可重新接上。但如果手指直接毁损没有了该咋办?

手指缺失不仅影响美观,缺失手指导致手部功能不全还会给伤者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太和医院开展手指缺损的全形再造术,将缺失的手指再造成活,且功能、外型都恢复良好,使患者恢复自信,重新融入社会。

男子大拇指被损毁,医生通过脚组织再造手指接上 

“你看,拧瓶盖、系鞋带完全没有问题。”4月12日,太和医院手外·足踝·显微骨科门诊上,32岁曹先生(化姓)前来复查,并向记者展示自己前不久重新“长”出来的大拇指。

曹先生是我市某工厂的一名工人,今年2月底,他在工作过程中遭遇意外,机器冲压导致其右手大拇指和前臂皮肤软组织全部毁损。“医生,我还年轻,不想失去手指成为残疾人啊。”面对受伤的右手,曹先生恳求医生无论如何也要帮帮他。

太和医院手外·足踝·显微骨科主治医师秦夏冰介绍,不同于其他手指,大拇指在人的手指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具有外展、内收、屈曲等功能,如我们用手握水杯,拿捏物体都需要大拇指的参与。若大拇指功能丧失,整个手的功能将丧失40%左右。考虑到曹先生正值壮年,渴望恢复正常生活的意愿强烈,手外·足踝·显微骨科专家们经过慎重地分析研判和讨论,决定为其实施右手拇指全形再造术。

秦夏冰介绍,手指缺损全形再造,简单讲就是取足部的组织,重新“拼接制造”出一个外观和功能与缺损手指一致的手指,再移植到缺损处。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术中专家们根据曹先生的情况,取其右足第一足趾的趾甲连同皮肤软组织和第二足趾的关节、肌腱连同足背的血管神经,在一起拼接再造出一个同曹先生缺失的大拇指外观功能一致的手指,然后移植到缺失处。手术既不会牺牲5个足趾,也不影响脚的行走、负重等功能。再取大腿的皮瓣,修复曹先生右手前臂缺失的皮肤软组织。经过后期功能锻炼,再造拇指可以恢复大部分功能。

全形再造术不仅重造手指,还保留外观和功能优越性

经过一个多月的恢复和功能锻炼,如今曹先生的右手可以根据需求完成很多动作、指令。“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我的大拇指还能再‘长’出来!”曹先生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秦夏冰表示,随着社会机械化进程的加快,手外伤造成拇、手指缺损是临床上较常见的,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损害。而再造拇、手指的方法丰富多样,对于不同程度缺损,有着不同的再造修复方式。以前的单个手指缺损再造术是需要牺牲一个足趾进行再造,再造手指经过功能锻炼,虽然功能尚可,但外观差,且足趾缺失一个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难以接受此种手术方式。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再造指外形及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先进的足踇甲瓣及带血供关节组合拼接移植全形再造手指,在再造手指的同时,可以保全足趾,对于足部影响较小,消除患者顾虑,使患者恢复自信,重新融入社会。全形再造技术较既往单纯游离足趾移植,外观、功能均有飞跃式提升,具有技术先进性、外观及功能方面优越性。

据悉,太和医院手外·足踝·显微骨科不断创新,断指(肢)再植、显微骨科技术在毗邻的豫、渝、川、陕地区享有极高的声誉。其断肢(指)再植技术、足趾移植手指再造技术、显微骨移植、复合组织瓣移植技术及严重畸形缺损的整形修复、器官再造等显微外科技术均已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在十堰市地区处于龙头地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