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保障铸和谐 ——茅箭区党建引领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侧记

秦楚网(十堰日报)讯 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吴瑞丽 

茅箭区在茅塔乡东沟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历史纪念日公祭活动

茅箭区现有在册退役军人等各类优抚对象

1.2万人。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成立以来,始终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目标之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扎实抓好退役军人队伍“六个一”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退役军人党员“红色阵地”示范点,宣传一批“最美退役军人”,选树一批“军创”企业典型,成立一支参战老兵“红色教育宣讲员”队伍,培优一批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社区)“兵支书”,组建一支“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真正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把退役军人凝聚在一起,发挥了退役军人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开展老兵讲故事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构筑红色阵地

茅箭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了《茅箭区党建引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区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退役军人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协调、制度规范完善、责任清晰明确的工作格局。

坚持以“五有全覆盖”为标准,扎实抓好服务体系建设。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示范,以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纽带,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基础,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服务网络。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外,全区7个乡镇(街办)、36个行政村、35个社区全部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创建活动,从组织领导、基础建设、业务规范、服务质效上着力,逐步实现退役军人之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总体目标。截至2020年底,全区79个服务中心(站),达到四星级的有9个,三星级以上的有40个,2021年底将实现星级创建率达到80%的目标。

坚持红色教育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配合相关部门实施烈士陵园提质改造工程,维修烈士墓碑、纪念广场和陵园道路。专题拍摄了建党百年红色阵地微视频和英烈故事微视频,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内容。鼓励基层单位打造退役军人党员“红色阵地”示范点,开展红色精神宣讲宣传。譬如二堰街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了集十大英模、中国精神、最美退役军人介绍为一体的红色走廊,为广大退役老兵提供了精神食粮。武当路街办依托中铁十一局的铺架展览馆开展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和平发展等各个时期军人保家卫国英勇事迹的红色教育活动。

欢送入伍新兵

创新服务保障高举红色旗帜

以党建为引领,茅箭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创新服务方式,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从退役军人需求最强烈的退役安置、组织关系转移、就业创业、政策享受、身份认定等工作入手,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有困必帮。深入开展组织“安家行动”,分类建立退役军人党员“红色台账”。全面推行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事项一窗办、一网办,让退役军人高效办成一件事,通过为退役老兵申办救助资金、热心解答政策疑问、为行动不便老兵提供上门服务等一系列贴心服务,为广大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使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重点围绕“入伍四尊崇”“退伍返乡五关爱”“重大变故六必访”,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活动,实现联系退役军人全覆盖。结合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和涉军信访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工作。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台账,加大“解四难”、临时救助、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共救助退役军人180人,发放救助资金47.65万元。

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基层村(社区)“兵支书”队伍,跟踪抓好“兵支书”培优,为退役军人在基层岗位建功立业提供平台。目前,全区71个村(社区)中,有26名退役军人充实到基层队伍,其中担任村(社区)主职干部9人,村(社区)“两委”成员17人。

传承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扎实开展拥军优属相关活动。每年春节、“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走访军、警单位,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现役军人家庭,评选“最美退役军人”、为立功受奖人员送喜报等活动,及时把党和政府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受到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高度赞誉。

组织退役军人等在东沟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

发挥先锋作用唱响红色旋律

挖掘表彰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广泛动员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组织退役军人扎实开展红色宣传……茅箭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先锋作用,唱响红色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基层挖掘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推选表彰最美退役军人,进行广泛宣传,用典型的精神鼓舞人、典型的力量凝聚人。先后涌现出“徒步37.2公里返回岗位抗疫的退役军人雷大勇”“为防疫一线输送‘弹药’的退役军人张子顺和他的15人退役军人突击队”“公交上救人的退役军人刘鑫”“七旬退役军人志愿者刘金富”“72岁上大学的退役军人刘光彩”等一批退役军人典型。疫情期间,茅箭区2000余名退役军人和100多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快速行动,奋战在防疫一线,茅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组建了茅箭区“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现有43支队伍、416名志愿者,主要围绕平安军运、基层治理、应急救援、便民服务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乡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和“洁美家园靓车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50人参加,服务时长达500小时。开展老年人办事难专项服务活动,组织暖心慰问、信息采集、卫生清洁、入户宣传、防范诈骗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示范效应和积极作用。

积极组织广大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及社会民众广泛参与“老兵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挖掘辖区红色资源,成立了一支由参战老兵组成的茅箭区退役军人红色教育宣讲员队伍,先后开展“学史史、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老兵讲故事”活动12场次,征集“老兵跟党走”微视频、诗歌、散文、绘画、摄影、书法等作品14件,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参加线上知识竞赛1000余次,使红色资源在广大退役军人群体中得到充分挖掘与彰显。

党建引领助发展。茅箭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将继续树牢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努力开创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堰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