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特色产业,端旅游饭碗,南化塘镇农民收入有保障 生活大变样

云上十堰讯(十堰日报)记者陈立波 特约记者姬廷顺 通讯员李沛霖 报道: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活泼泼的春天欣然到来,乡村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处处一片欣欣向荣。

3月13日早上6点,郧阳区南化塘镇郑家村村民黄如华吃过早饭,安顿好不能自理的父亲后,高高兴兴前往产业园区上班。

黄如华父亲失明耳聋,父子俩生活曾过得窘迫。 “前些年外出务工,因没技术挣不到钱。现在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一天能收入100多元。”黄如华面带微笑对记者说,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幸福生活。”

2017年,郑家村流转土地200多亩,招商引资建成了集桑葚生产、供销、种植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园内固定务工人员达70多人,零散务工人员达400余人,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黄如华是产业园的管理人员,每月工资3000多元。

“以前种地靠天,吃水靠背,卫生靠风。如今土地流转给公司经营,收入很稳定,生活大变样。”今昔对比,黄如华笑得合不拢嘴。

南化塘镇曾产业薄弱、设施落后,大多青壮劳力外出务工。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农村变农场,农民变市民,泥腿子变为上班族,乡亲们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就能鼓起钱袋子。”郑家村党支部书记吕平高兴地说,2020年,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0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以农促旅,以旅促商,农旅融合发展,农业产业蓬勃兴起。”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杜宝昌介绍,观光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游客越来越多,去年农家乐收入五万多元。”村民刘正伟开办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除发展有桑葚田园综合体外,南化塘镇还发展有核桃基地2.5万亩、木瓜基地2万亩、中药材基地3000亩,改造管护木瓜、核桃、甜柿子基地5800亩。目前,该镇正着力发展香菇、袜业两大兜底产业,已建成香菇棚架2679个,年种植香菇490万筒。

南化塘镇是一块红色土地,红色资源富集。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人员魏秀明说: “将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带领村民再闯发展新路子。“将以玉皇山革命战斗遗址保护性开发为目标,以红色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建设集红色基因传承、干部教育中心、红色旅游等于一体的玉皇山景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南化塘镇党委书记王俊描绘出红色旅游业的发展思路。

各类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众多青壮年返乡干事创业。石槽村村民刘根兵外出打工多年,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他决定回村发展。如今,刘根兵成为西安登丰农业科技公司的中药材种植订单农户,发展中药材100多亩,一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南化塘镇许多村民和刘根兵一样,已从 “生活艰难”转变到 “生活如蜜”,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一条条通组达院的水泥路,一排排风格别致的农家院,一辆辆进村入户的小轿车,一个个谈笑风生的新农民……都彰显着南化塘的新变化、折射了农民的新生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