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民,天气寒冷,这些家庭防火常识要知道!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徐国文 报道: 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随着天气转冷,市民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多,火灾风险加大。特别是疫情期间居家,更要重视家庭消防安全,那么要如何防范家庭火灾,安全用火用电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十堰市消防部门。

据介绍,进入冬季,天气转冷,居民用电、气、火的需求量大大增加,电气依然是引发火灾的首要原因。消防部门提醒,用火、电取暖要与可燃物保持在0.5米以上的距离,谨防火星溅入周边可燃物。

同时,市民不要在取暖炉上或在火源附近烘烤衣物;人离开或入睡时要关闭取暖器电源或熄灭余火;用电热毯取暖时严禁长时间通电,其次用火盆、火塘、壁炉等生火取暖,应采取防火隔热措施;使用小太阳等取暖器时,应做到人走断电。

疫情防控期间,浓度75%的酒精时常用到,殊不知这类物品易燃易爆。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居家消毒使用时,要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及时清理家中、楼道、阳台、屋顶、房前屋后的可燃物,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此外,市民要定期检查电气线路,防止老化、短路、漏电等情况,发生隐患及时清除;发现燃气泄露时,要立即关紧阀门和开关,打开门窗,不能使用明火,触动电器开关或拨打电话等;同时,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建筑内的公共走道和楼梯间停放。

市民如遭遇火灾,不要慌张,应第一时间切断气源电源。如火势在初期阶段,可利用周边的灭火器、灭火毯、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尝试进行灭火。一旦火势较大,应第一时间逃至空旷安全地带并拨打119报警求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