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男童吃糖卡喉海姆立克急救法又立功 120远程指导家属成功救患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通讯员 傅圣岚 报道:一岁多男童吃糖卡住喉咙,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家长焦急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120调度员接到求助后,指导家长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成功让孩子将糖咳出。

11月29日上午11时46分,市急救中心120接到张湾区一小区居民求助,家里一岁多的孩子吃糖时突然卡住喉咙,无法咳出,孩子口唇出现青紫情况,需要急救。

当班调度员余明红接到求助后,迅速调派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站出车,并电话指导家属为孩子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4分钟后,患儿咳出卡喉食物,口唇颜色恢复正常。调度员叮嘱家属继续观察孩子的情况,不适随时电话呼救。

市急救中心提醒家长,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喂食果冻、糖果、坚果类等容易堵塞幼童气管的食物。给幼童喂食时,要将食物切成细块;小孩口中含有食物时,避免让其大声哭笑、讲话、行走和跑步,以免食物被误吸;看护孩子时,一定不要让小孩单独玩耍小于拳头大小的玩具、零件等,同时教育孩子不要把这些东西放到嘴、耳朵、鼻孔里。

一旦出现小孩被噎的情况,家长应立即送医或拨打120抢救,同时可采取科学的急救措施施救。

□链接

海姆立克急救法如何操作

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通过挤压腹部使膈肌上移,压缩胸廓,使胸廓的容积改变后形成气流,气流快速地从气道中冲击出来,把气道里的异物“吹”出来。

对于婴幼儿,抢救者可使孩子倒立(用双手提起孩子、使其头向下),用手掌通过适当的力度拍击背部,通过震动和重力作用,使异物快速出来。对于较大的儿童,抢救者可站在病人侧后方,一只手放置于病人胸部以围扶,另一只手手掌根部对准病人肩胛区脊柱上,用力给予连续4—6次的急促拍击,拍击时应注意病人头部保持在胸部水平或低于胸部水平位置,以利用重力作用使异物排出。

对于成人或大龄儿童,抢救者可站在病人的背后,双臂环抱病人的腰部,一手拇指关节突出,顶住病人上腹部,相当于胸骨下端与肚脐之间腹中线部位,另一只手紧握拳,做4—6次连续快速冲击。这样可抬高横膈,使胸腔内压力骤然升高,从而迫使气道内形成一股强大的气流,把异物顶出病人体外。对呼吸停止者,排出异物后还应及时做人工呼吸。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