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身影重重,海量追踪 看她们如何24小时追查密接者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杨天娇 特约记者 黄卉 通讯员 张琴 报道:“您好!我是十堰市疾控中心密接信息协查组工作人员,您乘坐的火车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请问您是否乘坐过该趟列车?您现在在哪里?请报告您所处位置。”这是王小霞和王梦悦近来每日工作的主要内容——追踪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8月10日以来,王小霞和同事王梦悦就住在了单位对面的宾馆,两位女同胞24小时值班,只为在最快的速度内将密接者信息确认无误交由下一环节管控处理。

疫情防控工作中,密接信息协查组是完全隐在幕后的人。她们不穿防护服,不面对面接触感染者,但她们必须跑在时间前面,从接到指令到最终将密接者管控到位只有4小时。为了给后续环节留有足够的时间,她们俩连片刻的休息都很难保证。

18日上午9时,当记者走进密接信息协查组办公室时,王小霞刚下夜班准备休息,而早已来接班的王梦悦正在打电话。“最忙的时候是15日晚,那一夜我们接到了1477条信息,每一个都需要核查并发放给相应县市区的工作人员。”王小霞作为夜班的值守者,她的浓茶和咖啡不离手。

从2020年开始,十堰市疾控中心就从各科室抽调人员组建了流调协查组,确保全年365天高效运转。此次疫情期间,由于防控需要,其他协查人员调配至其他工作岗位,由她俩具体负责这段时间的协查工作。王小霞和王梦悦作为最早一批抽调在这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到目前为止,她们已经干了2年半。王梦悦说:“全国各地的协查函只要发过来,不论白天黑夜,我们就要立刻开展追踪。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是赢得战斗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早一分钟发现、早一分钟隔离,就早一分钟掌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权,可以让更多人免于受感染的威胁。”后台没有消息提醒,流调协查组人员每隔10分钟就要刷新一次后台,不能遗漏任何一个人的信息。

找到密接者不是打个电话那么简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收集确诊病例的经历之后,再筛选出发病前后乘坐交通工具、到过的场所、接触的人员,提请公安部门或机场、长途站、火车站等联动部门,通过大数据等方式尽可能查找到这些密切接触者的联系方式。根据联系方式,就开始打电话跟每一个人联系。“有的人就是不配合,甚至打了十几个电话都不接,我们还是要一遍遍打。”王小霞说:“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和跟踪,虽如大海捞针般艰难,但绝不能放弃。漏过一个密接者,就可能形成新的传染源。”

在联系到密接者后,分类汇总密接者信息,根据规范管理到位。对于已经去往外地的“密切接触者”,会发协查对象信息给密接人员所在市的疾控中心,进行后续的追踪管理。虽然协查函只是一个名单,但是因为病例曾经坐过飞机或火车,他的密接者波及全国各地,往往会形成多达几十页的排查名单和复函,工作量相当大。

与此同时,她们俩还要每天上报各种报表,海量的数据要一一核对准确,有一个数出差错,就可能造成管控范围的扩大或缩小。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让这两位女同胞必须时刻保持紧张。“实在疲惫就在办公室坐在凳子上小憩一会儿,信息不定时、无提醒,我们随时都要刷新核查。”王小霞说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