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周孕妇口腔发炎险害两命 十堰人医多学科救治助其脱险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阮靖雯 报道:备孕的女性会在孕前进行各项检查,以确定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生育,但往往会忽略非常重要的口腔检查。日前,怀孕33周的患者高女士就因孕期面部感染发炎扩散,险些危及自己和胎儿的性命。经十堰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ICU等多学科专家联合诊疗,患者的感染得以治愈,顺利生下宝宝。

今年4月,家住陕西白河的患者高女士因面部严重肿胀伴张口受限,严重影响进食、吞咽、呼吸,但因肿胀范围过大,在当地医院治疗后建议转入上级医院,遂到十堰人医口腔医学中心就诊,被诊断为严重的颌面间隙感染并发脓毒血症。考虑到患者怀孕体质特殊,为保证患者及胎儿健康,医生建议高女士住院并行手术治疗。

入院后,十堰人医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余伟为高女士进行全面的专科检查,发现其颌面部感染范围广、进展极快,脓性感染灶正发生血行播散,脓肿抵近纵隔,严重危及到自身及腹中胎儿生命。“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度出现过宫缩、感染性休克等情况,用药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患者早产、难产,情况十分危急”,余伟介绍。为保证最佳治疗效果,口腔医学中心立即邀请ICU、呼吸内科、产科、新生儿科、感染性疾病科、麻醉科、药学部等多学科专家开展联合会诊,决定将患者转入ICU行进一步治疗。

但此时,高女士却因压力过大出现焦躁消极的情绪,甚至做好了舍弃生命保护宝宝的最坏打算。为让患者消除担心,口腔医学中心护理团队多次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在ICU住院期间,医生和家属反复鼓励患者,在多方配合下,高女士的情绪逐渐稳定,愿意配合后续治疗。

4月17日,在做好充分准备后,口腔医学中心余伟团队为患者行双侧颌下、颈部、咽旁及气管前间隙脓肿切开引流术。术中,运用表面麻醉配合无痛麻醉仪实施舒适化局部浸润麻醉,最大程度减少对患者及胎儿的影响;术者对手术切口长度进行了改良,减小手术创伤并方便后续冲洗换药。同时,产科和新生儿科做好了应急预案,一旦早产,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在多学科的精准施治和良好配合下,高女士手术顺利完成,肿胀疼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术后,ICU和营养科为高女士制定了个体化的生命支持及营养方案,为宝宝和妈妈康复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脱离危险期后,医生考虑到患者情绪,立即将其转入普通病房,并让家属吴先生在床旁陪护,产科医护每日2次进行胎心监测,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出院前,医护人员再次对胎儿和母体进行了全面评估,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出院后一个月余,健康的胎儿顺利在当地医院出生。为感谢十堰人医的精心治疗,11月24日,患者家属吴先生在出院半年后特意跨省赶到医院送来锦旗。

专家提醒,适龄期备孕女性,除孕前常规体检外,全面的口腔健康检查非常必要。女性在怀孕期间,体内的激素发生变化、抵抗力弱,更易发生牙源性感染。孕期出现口腔问题,将会对治疗造成一定困难。孕妈妈在孕前就做到口腔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可为母体和胎儿提供有效的健康保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