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小肠被3cm鱼刺扎穿 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妙手取出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张蒙强 通讯员 龚伟 报道:近日,一位满头大汗捂着肚子的市民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对他检查后发现他的小肠被一根鱼刺扎穿,随即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顺利将鱼刺拔出。

今年54岁的刘先生于9月13日参加岳父的生日宴,席间他吃了一大块炸鱼,没有仔细咀嚼便吞咽下去。14日中午他在家中吃饭时突感腹部疼痛,但家人并未在意。到了晚上刘先生腹部痛感加剧,疼的他满头大汗,捂着肚子脸部扭曲。家人急忙将他送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经过医生初步检查,发现他右下腹腹膜炎症状较重。随后通过腹腔镜检查,医院普外科(腹痛中心)主任曹扶胜发现刘先生右下腹腔脓性感染严重并伴有急性阑尾炎,腹腔脓液远远超过了阑尾炎的炎性程度,曹主任初步判断,极有可能还有新的病源源头在上腹腔病变处遁形!进一步详细检查脓液较多周边位置,发现他的小肠被一根鱼刺扎穿,有很长一部分鱼刺裸露在肠道外。发现这一情况后曹扶胜便立即安排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将那根3cm长的鱼刺取出,切除了发炎的阑尾,并对小肠扎穿部位进行清洗缝合。

对于刘先生误吞鱼刺一事,曹扶胜表示,他是非常幸运的。“鱼刺经过食道、胃部来到腹腔。在这个过程中万一扎破食道,可能会刺穿胸腔大血管,扎破胃部及以下部位可能会对脏器造成严重伤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曹扶胜说:“若是鱼刺扎穿部位在胸腔附近,检查时会更加困难,也会增加风险。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优势在于创伤小,不会对脏器带来过多伤害,还可以对腹腔进行全面精准直视检查,不漏任何一处。”

在刘先生术后恢复阶段,曹扶胜选择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他治疗。“我们除了对刘先生用西药做消炎治疗,也会安排中药进行治疗,促进刘先生身体营养吸收加快恢复速度。”曹扶胜提醒,市民在平时吃鱼时一定要细嚼慢咽,避免危险的发生。“对于一些患有肝硬化、消化性溃疡的患者而言,万一误吞鱼刺会比一般人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更高。老人、儿童在吃鱼时也需注意,鱼刺卡在喉咙里不要强行咽下,容易扎破食道。”

据了解,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十堰地区唯一的中西医结合腹痛中心,为十堰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挂靠单位。该中心成立5年来,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腹痛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万例腹痛患者康复出院,疗效满意。科室近几年开展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腹腔镜肝癌切除,经口完全腔镜下甲状腺切除,腹腔镜大肠癌根除,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复杂胆道结石手术等手术。在围手术期开展“三四级+中药”,明显增加了疗效,缩短康复时间,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是十堰地区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专科之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