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摄影师系列报道 | 邰刘圣迪: 把爱好变成职业 在光影中守护理想

A1020220923_220923084213437459478

人物档案:邰刘圣迪,24岁,十堰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祖籍辽宁沈阳,生于十堰,目前从事广告传媒行业。初中就开始接触摄影,至今已有12年。2016年成为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2021年成为《东风汽车报》特约记者,曾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优秀奖、视觉中国“桥”摄影主题大赛提名奖。

摄影理念:用摄影师的视角记录家乡变迁和时代印记,通过镜头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对世界的所思所想,在摄影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学习心态,不断更新选题构思和摄影技法。

随着一场场秋风的洗礼,彩叶植物进入变色期,为滔河水库增添了浪漫色彩。

随着一场场秋风的洗礼,彩叶植物进入变色期,为滔河水库增添了浪漫色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郝新颖 实习生 张闽婕 图/由受访者提供

很多人说,人生最大的幸运,就是把爱好变成了工作。本期《我身边的摄影师》栏目主人公,就将工作同爱好完美结合,并从中获得了无穷的乐趣。让我们走进95后摄影师邰刘圣迪的光影人生,感受他不一般的摄影历程。

初中开始和摄影结下不解之缘

在福山公园俯瞰十堰,延时摄影记录下城区不同时段的美。

在福山公园俯瞰十堰,延时摄影记录下城区不同时段的美。

“摄影不仅能认识世界,更能认清自我,在摄影的过程中,我觉得我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并想从事一生的事业。”在邰刘圣迪看来,摄影与他有着不解之缘。

谈到与摄影的初相识,这位年轻摄影师的眼中闪烁着光亮。“最早是受父亲的影响。”邰刘圣迪告诉记者,父亲很喜欢摄影,他很小的时候就见过父亲摄影的样子。上初中的时候,每次父亲的摄影朋友来家里交流作品和心得体会,他都十分感兴趣,争着抢着要看他们拍的照片。

长时间的耳濡目染,邰刘圣迪也拿起大人的手机或家中的老旧相机尝试拍摄,但这样的作品往往“差强人意”。他觉得是设备跟不上,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邰刘圣迪得到了人生第一台相机——宾得K30相机。

黄龙镇回龙村,初夏的荷塘一片翠绿,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

黄龙镇回龙村,初夏的荷塘一片翠绿,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

设备有了,拍什么、怎么拍出好作品,成为邰刘圣迪摄影道路上新的难题。当时获取信息和学习的渠道都不及现在发达和便利,身边也少有会摄影的同龄朋友,每当遇到摄影方面的问题,邰刘圣迪只能请教父亲或者自学。

实践出真知。邰刘圣迪觉得,想要拍得好,首先要拍得多。从中学到大学,每逢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他总会带上相机出门采风。很快,邰刘圣迪渐渐体验到了摄影带来的无穷乐趣。

“虽然现在从事的工作和大学学的计算机专业不直接相关,但任何摄像机拍摄出的照片基本都离不开后期处理,计算机专业知识在摄影界同样可以学以致用。”邰刘圣迪说,后来他又更换了新的设备——尼康 D850,也将摄影从单纯的兴趣爱好变成了职业。

很开心能把爱好变成工作

郧阳区茶店镇曾家沟村青色麦穗粒粒饱满,丰收在望。

郧阳区茶店镇曾家沟村青色麦穗粒粒饱满,丰收在望。

“工作时会按照客户的需要进行拍摄,业余时间就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来拍。”邰刘圣迪很庆幸自己能够从事打心底热爱的职业,对于职场人来说,兴趣是敲门砖,更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坚持和责任心。

当自己的摄影理念和客户需求不一致时,邰刘圣迪会“以工作为重”去行事,“每个人对美都有不同的理解,摄影师要做的就是尽量去发现美、展示美。”邰刘圣迪说,有时候遇到客户不理解,他会尽可能用专业知识去说服他们。客户看到成片时的认可,成为他工作的最大动力。

虽然大量的时间用来拍摄客片,但邰刘圣迪从未放弃过自己对光影艺术的追求。

为了拍摄星空,他总是早早就去附近准备,在草丛里一守就是几个小时;为了拍摄转瞬即逝的落日余晖,他通常在下午三四点就去蹲点,直到夜幕降临;为了拍摄云山雾气,他冒雪上山等待日出……在他看来,为了拍到无与伦比的美景,等多长时间都值得。

延时类的夜景和城市风光也是他擅长拍摄的主题。他经常到福山公园山顶俯拍十堰城区夜景,为了拍出好的延时照片,有一次,他从下午5点一直拍到晚上9点,4个小时的坚持,终于让照片充分展现出十堰不同时段的美,仿佛流动的时光轴。

偏爱风光纪实,记录下身边无数美景

任凭堵河涛声阵阵,黄龙古镇的人们总能活得祥和安逸。

任凭堵河涛声阵阵,黄龙古镇的人们总能活得祥和安逸。

爱好摄影的邰刘圣迪在领略无限风光的同时,也通过镜头记录了时代的独特印记。

摄影10多年来,邰刘圣迪将大部分精力用在了风光纪实题材的创作上,他曾经看过、拍过许多美景,所以懂得身边无时无刻因各类原因而消逝美景的遗憾。

“作为一名摄影师,我的职责就是记录身边切实看到的美景。”邰刘圣迪说,随着时光流逝,许多身边的人、事、景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变化,他想用手里的相机留住时光,因为永远不会改变的就是这些照片,这些照片也是风景存在过这世间最好的证明。

拍黄龙大桥是邰刘圣迪拍摄生涯的转折点,“拍黄龙的摄影师很多,我也看过很多优秀作品,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邰刘圣迪告诉记者,以往拍摄黄龙大桥的时候,只能站在新桥上拍旧桥,或者站在旧桥上拍新桥,没人想过把两个桥都拍进去。思考许久后,邰刘圣迪另辟蹊径,找到了一个下桥的地方,用了一个广角镜头,突显新旧两座桥的独特张力。后来,这张照片获得视觉中国“桥”摄影主题大赛提名,他也因此成为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

黄龙大桥新旧交替见证时代变迁。

黄龙大桥新旧交替见证时代变迁。

在2021—2022年度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中,邰刘圣迪的《风雅颂清茶》作品获得优秀奖。他拍摄东沟茶园的经历也很特别。那天是个雨天,他站在茶园下,茶农在茶园采茶,在他眼里,这简直是一幅绝美的画面,于是立刻拿起相机,采用长焦拍摄,将一簇一簇排布规律的茶田、茶农采茶的景观记录下来,画面简约,意境深远。

拍摄时也常会有不如意的时候,努力付出不一定会得到自己想要的满意画面。然而对邰刘圣迪来说,结果固然重要,但回头去看,等待和努力的过程更加美好,这也是摄影教会他的人生哲理。

谈起未来摄影道路的畅想,邰刘圣迪说,技术需要不断学习提升,审美需要不断磨炼拔高,选题也需要不断发现创新,风光、人文、人像,凡是摄影师能拍的,他都想不断尝试,这份由心生发的热爱,已逐渐成为邰刘圣迪生活的一部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