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20人讲20村| 房县青峰镇阳坪村:巧绘乡村蝶变图

A0320220923_220923080353574248880_副本

阳坪村村民采摘高海拔地区辣椒。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阳坪村曾经是一个交通闭塞的小山村,如今交通便捷、产业兴旺、充满活力……在发展中“蝶变”换新颜的阳坪,已经成为房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打造房县最大山羊养殖专业村

出房县城,向东沿高速公路驶向青峰镇。下青峰高速互通,再顺着平坦的柏油路继续前行25公里,便是乡村振兴示范村——阳坪。

秋收时节,记者站在房县青峰镇阳坪村眺望,远山滴翠,秋韵如诗,蜿蜒的亲水步道上,游人如织。曾几何时,这里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平均海拔750多米的阳坪村,辖5个村民小组298户1201人。其中,贫困户就有237户763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信息闭塞等因素,长期制约着村子发展。“当时人均年收入才4000多元。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5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尚长兵说。

谈起村里的巨大变化,尚长兵快人快语:“靠的是产业。”2011年担任村支书的尚长兵,和村两委工作人员不断寻找适合阳坪特点的脱贫致富之路。

转机从2018年开始。“偶尔有人进村,吃了这里的土鸡,非要买几只回去。”尚长兵意识到高山土鸡的好品质,他开始带头饲养土鸡。村民看他赚钱了,纷纷跟着养。村民张世奎2019年养殖500只土鸡,当年就净赚4万元。尚长兵介绍,村子当时发展“换香扒”土鸡达到5万只、土猪养殖300多头,带动180户村民增收。

如今,阳坪村已明确了主导产业。“因为养鸡的鸡粪污染环境,我们转身发展主导产业波杂山羊,年出栏2000多只羊,成为房县最大的山羊养殖专业村。”尚长兵告诉记者,波杂山羊肉质细嫩、脂肪含量低,不愁卖,是个好产业。

2021年7月,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开始对口帮扶阳坪村,投资160多万元给村里改建了水厂、安装了90多盏太阳能路灯、实施土鸡散养项目和玉米秸秆青贮项目。村里水清了、灯亮了,乱烧秸秆现象没了,秸秆转化成了牛羊饲料,人均增收1200多元。

A0320220923_220923080354494566215_副本

乡村振兴示范村——阳坪村呈现一幅美丽画卷。

把地质断裂带做成旅游产品

漫步于阳坪村,全长5公里的溪涧步道为伴。进入青峰大裂谷景区仰头上望,崖壁高耸,植被藤蔓绕壁而上,树随人移,景随人换。

青峰大裂谷景区位于青峰断裂带上。这条地质断裂带由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命名,是湖北省境内最大的地质断裂带。

“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领略到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惬意风光!”尚长兵告诉记者,村里一帮人现在干劲十足,他们围绕“乡村旅游特色村”定位,以“大裂谷人家”为主题,围绕旅游“六要素”,成立青峰镇大裂谷旅游合作社,入社社员近100户,预计可带动阳坪及周边村农户300户,户均增收2万元。

2021年,阳坪村被房县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4月,房县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拉练活动,青峰镇以97.76分获得拉练评比第一名,“检阅”地点主要就在阳坪村。得高分的原因,就是产业为先,农旅融合“稳增收”。

该村还引进返乡能人刘志雁投资500万元建设高密度水产养殖基地20亩,带动20余人就业,户均增收1.5万元。“村里水资源十分丰富,我们与水产教学科研顶级专家、华中农业大学的何绪刚教授取得联系,请他来帮我们发展圈桶养鱼。不到一亩水面可养5万斤鱼,年产值可达到几十万元。这里农旅融合前景广阔,发展农家乐前景可观呢!”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驻村工作队队长肖后军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绝不让一户家庭返贫,我们要做到家家都有产业,人人有事干。”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计划帮助村民发展波杂山羊养殖、茶叶套种辣椒、高山蔬菜、设施养鱼等。

“现在,村里新建了一座5G信号塔,实了全村手机信号全覆盖;聘用20名专职保洁员、4名兼职保洁员,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变化实在太大了,我们真得感谢这个时代。”说这话时,尚长兵幸福写满一脸。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